宣传阵地

武汉职院电子报

《中国青年报》教育科学部副主任梁国胜来校谈高职话语权与优质高职建设

发布者:侯利华发布时间:2017-04-10浏览次数:2483

《高职话语权掌握与优质高职建设思考》专题报告会现场

武职网讯(党委宣传部 娄修明 大学生记者团吴贤奇彭史仙摄影 侯利华 程首印)3月29日下午,《中国青年报》教育科学部副主任、职业教育版主编、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秘书长梁国胜应邀来校,在逸兴楼一号会议室作《高职话语权掌握与优质高职建设思考》专题报告,报告会由校长李洪渠主持,校党委副书记吝秀云,部分中层干部及教师代表、大学生记者团成员等100余人到场聆听。

梁国胜主编的报告以“高职诸候争霸”为切入点,盘点了全国高职院校在话语权掌握方面的做法,阐述了高职“后示范”建设和当今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,分析了当今媒体现状和高职教育现状,展望了新时代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。

梁国胜还以资深媒体人的敏锐眼光和宽广视野,从高职院校如何学会与媒体打交道、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和方法、建设优质高职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颇具针对性的宝贵建议。梁国胜提出,当今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应崇尚一技之长、不唯学历凭能力,落实办学自主权,建立学分积累和转型制度,引导一批普通本科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,试点现代学徒制,探索发展股份制、混合所有制,探索委托管理和购买服务机制等;在分析媒体现状和“90后”、“00后”的特征时,梁国胜说,在当今时代,学生已离不开互联网,新媒体的兴起已逐渐成为主流,利用新媒体促进教育教学改革、校园文化建设、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显得十分必要,老师应该积极利用“微传播”平台,建立自己的微信、微博,将其作为师生沟通的重要渠道,学校也要用好新媒体平台推送最新资讯信息,牢牢掌握话语权。他指出,学生是学校最好的名片,青年在哪、我们的传播就要在哪,新闻宣传要聚焦学生,以学生为本、服务青年成长;在梳理、总结高职教育现状时,梁国胜提出,专业是高职学校的品牌和灵魂,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,要发掘高职院校不可替代的生命力和竞争力,让每个在学校里待过的人增值。

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上,梁国胜结合多年的职教新闻采访经历和丰富的职教新闻素材,敞开心扉,精辟入里,妙语迭出,给在场师生许多深刻有益的启迪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