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传阵地

武汉职院电子报

书会.梦工坊:张三夕教授解读老子的处世哲学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17-06-21浏览次数:2410

武职网讯(通讯员 邹丹 摄影 张祖华)6月8日下午,第四期“书会.梦工坊”在光谷东校区“书咖吧”开讲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、国学院副院长、文学研究所所长张三夕教授做客光谷东校区“梦工坊书会”,为师生解读《老子》与道家的处世哲学。图书馆及光谷东校区百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,并与张老师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。

  

图为张三夕教授分享读书心得

“索物于夜室者,莫良于火;索道于当世者,莫于良典”,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所著《老子》(又称《道德经》)即是这样的一部传世经典。张教授以道家学派思想作为切入点,讲述老子其人并引经据典地说明道家“无”“水”“不争”的哲学观点。

张教授开场即道出,中国人处世哲学的根基来源于国学经典,当中又以影响深远的三大思想体系“儒释道”为主。老子曰:上善若水。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张老师指出,水是最接近于“道”的物质,也是老子思想体现的一种载体。最高的善要像水那样,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,上善的人存心要像水那样深沉,交友要像水那样相亲,言语要像水那样真诚,为政要像水那样有条理,办事要像水那样无所不能,行为要像水那样待机而动。人一旦能够做到虚怀若谷,便能够汇集百河而成为汪洋,达到无为而无所不为,无争而莫与之能争。

在互动交流环节,张教授针对学生“什么是无为”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:道家思想中的“无为”并不是教导大家真的什么都不做,道家崇尚顺势而为,“无为”是不做刻意违背自然规律地事情,“有为”则是顺着客观规律将自己分内地事情努力做到极致。对于学生们来说,“无为”就是要求大家专心学习,钻研技术,心无旁骛地用知识充实自己。张教授还告诉大家,要善用老子的哲学来开解自我,柔若无骨的水都能将顽石滴穿,我们也不必作茧自缚,放开心态接受困境,保持思想进步,也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时刻。

张教授向师生推荐了《傅雷家书》。傅雷在信中用自己的经历与人生经验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,做事要严谨,礼仪要得体;遇困境不气馁,获大奖不骄傲;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……这些写在纸上的家常话,如山间潺潺清水,温柔又舒适地感染读者,也像良师益友般伴随大家人生的成长。张教授希望师生们,能够在读书的过程中获得更丰富人生感悟,在傅雷对儿子的嘱托中明白父母对子女深沉的爱,在傅雷的谆谆教诲体味人生的处世哲学。

人物简介:

张三夕,男,1953年9月生于武汉,籍贯湖北鄂州。文学硕士,历史学博士。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,武汉社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,文学研究所所长。已出版专著数种,其中独著《批判史学的批判》、《死亡之思与死亡之诗》、《通往历史的个人道路》、《诗歌与经验》等。主编过《东方文化与现代文明》、《中国古典文献学》等教材,成果累计约300万字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