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传阵地

武汉职院电子报

【五个思政】育人思路再深化 课程思政起波澜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19-03-22浏览次数:2331

武职网讯(喻长春 李永林 侯利华 董豆豆)课程思政怎么开展?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设置到队伍建设到具体内容到案例打造,有什么要求,为什么要实施课程思政,高职的课程思政有什么特点?对这些问题,学校经过大半年的实践探索,找到了一些答案。

2018515日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发布《关于印发“五个思政”实施方案的通知》,从“凝聚思想共识、明晰内涵特征、组织集体备课、开展比赛示范、汇总思政元素、建立素材库、开展专项考核、开展总结交流”等八个方面对“课程思政”的实施提出指导性意见。

20181011日到121日,在党委副书记吝秀云带领下,党委宣传部、教务处相关人员,对外语外贸学院、计算机学院、生物学院、商学院、旅游学院、电信学院、机电学院、建筑学院、艺术学院、文化与传媒学院、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调研课程思政开展情况。

经过实地走访发现,各二级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认真贯彻湖北省“五个思政”建设的相关要求,在做好“学生思政”“教师思政”“学科思政”“环境思政”的同时,重点围绕“课程思政”积极探索实践,以不同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传道授业解惑、真善美等融入专业教学,配合思政理论课主渠道建设,同向同行,协同推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在专业教学中的落实落地。

外语外贸学院:思政“三入”再深入

外语外贸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起步早,强调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,着力推进“思政入应用、入课堂、入心脑”工程,组织开展集体备课,形成系列“课程思政”案例。

该院采取多种方式将课程思政融入业教学,比如拓展式融入,结合翻译任务深入拓展,让学生在阅读郑和等民族英雄的历史故事中激发民族自豪感;结合式融入,通过做宣传海报、口头汇报等方式,引导学生了解国家的发展进步;活动式融入,在教学活动中体现课程思政元素;实训中融入,在实训课上讲企业文化,提升学生职业素养;研讨式融入,开展集体备课,统一目标要求,统一行动;信息化传导,借助信息化手段来展示思政元素内容,丰富教学形式。

其复古背诵有特色,主要通过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,增强道路自信,并长期坚持,切实做到将专业课程上出“思政味儿”。

生物学院:专门课程来示范

生物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,利用暑假和新学期开学等进行学习,结合专业知识涉及的内容,逐步融入思政元素,开展了较为深入的实践。从融入内容来看,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较多,对诚信教育强调得多,职业道德的案例较多,通过主题党日来探讨推进。

主要特点是:打造思政元素专门课程,开设了一门思政课程《艺术欣赏》,从创作背景、革命精神、美育分析等来加强学生对革命精神、文化艺术等的理解和认知,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艺术欣赏水平。

计算机学院:在润物无声中融入思政元素

计算机学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专门研究,要求课程教学中必须包含知识、能力、情感目标,要求把思政元素渗透到教学的每个环节,自然融入课程教学中,把专业课程上出思政味儿。

工作实践上,全面修订了大纲,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,初步建立了思政资源库;倡导1+1等于无穷大的合作精神,做好“活动中的合作”,加强实验室的清场教育;注重有情怀的教育,拒绝冰冷化的教育,在润物无声中融入思政元素;加强分组、合作和团队精神教育。

商学院:“知识+技能+态度”

商学院制定了实施计划和方案,在相关专业推开,形成了部分案例,加强了对隐性的思政元素的挖掘。

借鉴新加坡“知识+技能+态度”的人才培养理念,加强“态度”部分所包含的法律意识、道德、态度等教育;注重“第一节课”,讲思政教育基本要求;突出工匠精神教育,开办“百胜班”,举行师德礼;加强课程资源选择,在课程资源的选择面上突破;强调学深、悟透、做实,要求学在前列、悟在深处、做在实处。

突出加强因势利导,树立学生对专业的热爱,开展案例式、体验式、专题讲座式思政融入。选取明星个税案例,引起学生共鸣;专题讲座,身临其境,让学生感受会计文化、传统文化;联系实际,化虚为实,以时事政治、任务栏目为载体,探讨中美贸易成果,加强学生对社会的正确认识。

旅游学院:系统化设计与目标细分

旅游学院建立了组织机构、成立了领导小组,课程思政和学科思政为一个组,其他思政为一个组,责任到人。特别是课程思政,组织召开了多次会议,支部书记参加会议,展开热烈的讨论,突出对理念的认知,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。

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,主要做法包括:统一思想,立什么德——社会主义道德和传统美德;细分目标——道德目标与人生目标(道德目标分基础性目标和发展型目标);对应课程——包括校内课程、校外课程、理论课程、实践课程,针对不同课程做到全覆盖;组织实施——少灌输、多引导;少理论、多实践;少文字、多媒体;绩效导向——看最终效度,并列入年终考核。

思政元素在理论层面不好找,就从实践层面找,按照“社会主义价值观+传统+专业内容,从多门课程中挖掘,力图将“碎片化的课程思政形成一种系统化”;认为“课程思政”是教学理念、教学方法,要做到“自觉的立德树人、自然的立德树人”。

电信学院:以“一区三线”实现全覆盖

电信学院针对原来自发分散的育人情况,进行了系统设计,做好职业与专业的衔接工作,实现全员参与。按照一区(公共区)三线(职业、专业和企业),列出各主线的主题,实现点、线、面结合。根据各专业的特点,设计个性化方案,通过三年实施来进行检验,全面提高了育人能力。

学院将工匠精神、“一丝不苟、勇于创新”的职业精神等融入课程教学设计,培养“达人、牛人、超人”,学生积极参与专业竞赛。全院加强协同,整体提升培养质量,部分老师还制作了微视频。

艺术学院:博学思政引领课程思政建设

艺术学院坚持结合总体政治要求、已有基础和专业特色来开展课程思政,“课程思政”内容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等,尤其注重学生未来人格成长道德价值,注重融入博学思政理念,要求每门课都有思政内容。

具体工作上健全了组织、组建了班子,对思政内容进行了培训,对主干课程进行梳理,制定课程标准并推出典型案例,制定了对各课程思政的评价考核办法。

《视觉艺术表达基础》课程,由院长亲自授课,从文化过渡到道德、礼仪文化,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;《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》课程,把课程与传统文化、城市特点相结合,制作了一系列文化产品,如方言扑克牌、日历、对联等;《环境艺术设计》课程,结合美丽乡村建设,到黄冈罗田张家冲进行民宿改造项目实践,到“青山绿水”起源地安吉进行现场考察;《画意摄影》课程,通过重拍、表演、制作道具,把中西文化融合起来,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。

建筑学院:推进课程协同育人

建筑学院坚持把握政治方向,以生为本,突出学生主体地位,要求课程门门有思政、教师个个讲育人,打破思政教育是单独课程的思想,推进协同育人。

成立了以院长、书记牵头的工作小组,各教研室负责人参与,全体教职工学习,并结合课程思考。组织开展集体备课、研讨、建素材库和成果物化等活动。

注重入学第一课,讲开设架构、职业道德、典型榜样等,讲课程对学生的要求,贯穿爱岗敬业、工匠精神;在课间休息时,与学生及时沟通,引导开导、给予正能量。

文化与传媒学院:制定课程思政指南

文化与传媒学院制定了课程思政指南,对课程思政的含义、目标、内容、要求具体化,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和专业研讨,提炼优秀课程思政案例,建立了课程思政素材库等,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,在培养方案中加入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”内容。

在专业建设中加入了中国文化传统概论的内容;在新闻采访、纪录片制作等方面对教材进行遴选,用正能量教材进行教学;院长讲解优秀传统文化,开发了“上善若水”实景课堂演出课程;引导学生网上查找国民生产数据,让学生感受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;对新闻热点问题进行讨论,引导学生关注社会、关注生活;加强专创融合,把竞赛、大赛融入课程。

机电学院:从图片、视频、文字三个维度凸显思政元素

机电学院利用办公会、教职工大会学习传达,做好课程思政顶层设计,全员参与了课程思政建设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,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、政治观、人生观、法制观、道德观等为主要内容,要求思政元素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,发挥价值引领、人格教育、思想道德熏陶和提升政治素质的作用,课程思政的授课目标具体、明确、具有可行性,制定了课程思政考核评价办法。

主要特点是:将事件和人物巧妙穿插于各门课程,思政元素显现于专业教学中;通过图片、视频、文字三个维度来丰富课程思政教学。

纺织服装工程学院:衣以载道 特色育人

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切入点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课程教学,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纺织服装面料、设计、包装、营销等专业课程体系,使学生在掌握服装专业知识的同时,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,达到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的目的,如《传统服饰文化赏析》等课程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课程思政案例。

2018年,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加强与改进思政教育工作创新,打造“锦绣讲堂”等品牌。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“匠心中国”讲座等系列活动,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人、民间文艺最高奖“山花奖”获得者、湖北省首届“荆楚工匠”荣誉获得者黄春萍等业内专家学者,与师生共赏汉秀技艺,重温工匠精神,推进特色育人共促师生发展。

  

    》》》编后语:

近年来,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将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。2008年,学校提出了“全景熏陶、全程渗透、全员育人、全面影响、全体受益”的“五全育人”思想。2009年学校制定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育人工作考核办法》,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职责,纳入教师岗位考核内容。至2016年“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”的育人观及相关举措已在学校探索实施了6年。

2016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,中央印发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,明确提出“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”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,学校党委及时开展了多次、多层级的深入学习,各部门纷纷出台全面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措施,借力全员育人考核和四项综合检查,推进全员育人新思想持续落地。

2017年,学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,要求“推进全员、全程、全面、全景和全覆盖育人进一步走向深入”,强调要“让每一次讲话、每一次谈心,每一堂课、每一次答疑,每一次巡查,每一个动作、每一个表情、每一个眼神都潜移默化地熏陶影响学生”,要“完善大思政协调机制,让日常思政工作、思想政治理论课、专业课堂思想政治教育、服务和环境育人协调一致、同行同向”。

2018年,学校制定《“五个思政”实施方案》,进一步明晰“三全育人”思想,并以“全国三全育人试点校”申报为契机,深入细化“课程育人、科研育人、实践育人、文化育人、网络育人、心理育人、管理育人、服务育人、资助育人、组织育人”十项具体内容,将“全”的思政工作教育精神要求切实融入到每个机构、每个组织、每名员工、每个场地、每门课程、每个过程,深入构建多维发力的育人新格局,以“立体化思政”打通育人“最后一公里”,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。

2017年,学校《深化思政课改 全面立德树人》在湖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作大会经验交流,中国教育报以《思政课活起来 学生才真心喜欢》为题,头版报道我校的一堂思政课,学校思政教学实训周、思政巴林特小组活动获同行和专家肯定;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”案例荣膺2017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;学校《高职院校“四维五阶”素质拓展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》试点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,2018年该成果荣获了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,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成果二等奖。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