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传阵地

武汉职院电子报

【五个思政】体育工作部:课程思政彰显体育文化魅力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19-06-26浏览次数:8144

武职网讯(通讯员 杨敏)体育课的思政元素有哪些?如何在课堂中加入思政元素?为了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两年来在体育工作部原主任浦北娟的领导下,多次召开全员课程思政学习会和教研室集体讨论会,结合不同运动项目的体育课程收集思政元素、进行集体备课、建立素材库、更新教学大纲与教案,挖掘体育课程的思政价值,尽量实现体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完美融合。

分项课程渗透思政教育

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是个大课程,细分为篮排足、乒羽网、武术、形体、体育舞蹈、健美操、瑜伽、保健、散打、户外运动、跆拳道、田径等16个项目课程,在日常教学过程中,每一位体育教师都注重言传身教、以身作则,注重结合项目特点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才;在长期的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,老师们能够做到有意识、有目的、有计划地寓思想于行为之中,寓德育教育于体育教育之中。

  

师生互行抱拳礼

牛凯老师在武术课堂上,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用武术礼仪约束自己,言行有礼,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譬如师生互行抱拳礼、鞠躬礼、强调“习武先习德”,健身又健心。

杨敏老师的瑜伽课堂则强调瑜伽礼仪:进教室脱鞋保持地面干净,关掉手机彼此不受干扰,安静上课力求身心合一,互相尊重心怀感恩,始终如一注重学生行为规范。

大、小球类项目的教师,在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团队意识的灌输:篮排足大球类项目强调团体配合,维护集体利益,不怕吃苦,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;乒羽网小球类项目要求互帮互助的协作意识,胜不骄、败不馁的良好作风。刘喜林、许朝洲、周圣平等老师在课堂中注重学生心理教育,他们摸索了多种方法,帮助学生克服运动中的紧张、畏难和怕苦心理,运用心理暗示法和鼓励表扬语,达到稳定学生情绪,转移学生注意力的目的,这样既促进了学生充满信心地去完成练习任务,也使他们在努力完成任务的同时进一步磨炼意志品质。

集中宣讲第一课,教学展示见真章

新生军训完九月底的“体育第一课”,是体育部的一个传统保留项目。体育部会根据每一个时间段把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全部召集一起,由体育部主任、副主任、体质测试办公室主任分别为大家讲授体育知识、运动项目分类、考试标准、环校园APP跑、体质健康测试等,并给大家播放精彩的课堂教学片断、群体活动集锦等,将体育课程具有共性的内容进行集中讲解,为初入武职的学生建立大学体育课程观,为体育教育的各项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开端。

  

体育第一课

在“体育第一课”上,所有的体育老师都会强调,体育课不能止于考试,不能止于毕业,体育课重在养成终身运动习惯!运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健康我们的体魄,还在于涵养我们健康的身心素质,更在于运动给我们人生带来生命的意义和快乐。

为检验教和学的效果,每年6月份,体育部会进行集中项目教学展示,此举已经连续坚持了三年,展示项目有健美操、武术、形体舞蹈、健美操和瑜伽,在一个时间段里,展示不同项目的教学班,把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学到的内容浓缩在短短几分钟里,结合音乐,编排队形,让3050名同学自我表现或表演,课堂是舞台,自己就是主角,每一位参与者都有成就感,学有所获,动有所感,通过体育课堂找到了锻炼定位和运动方向。曾经有多位同学课堂展示后感悟颇深,体育课堂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,增长了运动的能力,更是他们青春的记忆、人生的磨砺、大学的见证。

榜样教育,其益无穷

在体育课堂中,教师的言传身教至关重要。教师举止得体、谈吐文明、言行一致,不仅树立良好的体育教师形象,而且会潜移默化改变学生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。商学院的杨梦莹同学已经毕业5年了,每一年每一个节日,她都会准时地送上祝福和问候,她说体育部的老师是她永远的良师益友!体育部的每一位老师,每次收到这种问候语,都深深感到欣慰。体育工作不仅强健了学生们的体魄,更驻进了学生们心里。

  


教学成果展示会

体育部的年轻老师姚依伯,工作热情积极高涨,每天满满的正能量,早上六点多钟出发赶到学校,晚上下班后再训练篮球队三个多小时,回到家已是深夜,披星戴月,以校为家,视学生如亲人,练技术一丝不苟,短短几个月篮球队水平突飞猛进。花甲之年的孙家忠老师,讲起动作要领声如洪钟,走起路来虎虎生风,篮球示范“三步上栏”威风不输年轻教师!张昆老师是武职羽毛球的一面“旗帜”,他以身作则,刻苦训练,为学生起到了带头作用,他带领的学生比赛队伍、教师比赛队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。

除了我们身边的这些普通人,体育老师是平凡人在做平凡事。课堂中老师们还会运用先进事例进行榜样教育:比如介绍我国体育健儿像姚明、刘翔、林丹、李娜等行业翘楚,明星效应,通过他们的经典动作分析,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,刻苦训练为祖国争得荣誉,影响学生,教育学生,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;让学生以这些体育明星为榜样,不怵困难,不怕苦累,严格要求自己,不断提升自己。

开展体育第二课堂,激发体育锻炼积极性

2018级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,增加了体育第二课堂模块,包括校内外运动竞赛、群体活动、体育文化节、体质健康测试、环校园APP跑等内容。

环校园APP跑

如果说体育第一课堂是单纯的课堂教学,第二课堂则是第一课堂的延伸和拓展,多年来,体育的第二课堂丰富多彩,硕果累累,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以校园体育文化节为例,到目前为止,学校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,项目达到18项,曾被评为全国“一校一品”一等奖;篮排足、乒羽、武术、体育舞蹈、健美操等运动队取得省级、国家级奖项无数;学校群体活动常年不间断,周周有活动,月月有比赛,天天有加油声。

“体育第二课堂要获得2个学分才能毕业,不仅体育课上严要求,课外还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,使得我必须拿出十二分的精气神来才行。”商学院2018级学生刘雪冰、张倩瑛坦言。

第二课堂在广泛开展和向纵深发展之中,运动育人时时有,体育思政随处可见,身体教育和思想教育同步进行。学生在校三年每年都得进行体质健康测试,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、肺活量、立定跳远、50米、800米(女)或1000米(男)、引体向上、仰卧起坐等,如果哪项不达标还得补测,促使学生哪里短板哪里补;环校园APP跑是体育课堂的一项特色,每名学生在每个学期都有公里数要求,男生100公里女生80公里,以致校园里随处可见拿着手机跑步的学生,必需得对学分负责,对自己身体负责,强身健体是必需。

体育工作部在整个课程思政的实践中,做到了体育元素与思政元素的融合,运动技能与思想教育的对接,充分体现体育教学改革的价值所归。真正做到“运用身体之活动,以教育我之人格”,彰显出了体育文化魅力,为课程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。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