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传阵地

武汉职院电子报

【武职好人】周文:“憨”老师拉来新婚妻子一起照顾学生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19-06-26浏览次数:2451

武职网讯(党委宣传部 董豆豆 通讯员 刘泠萱)周文,男,34岁,中共党员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电脑艺术设计、流媒体专业教研室主任,艺术设计学院环艺专业党支部书记。

为了照顾患病的学生,让出自己的婚房主卧,还拉来新婚妻子一起照顾学生。乍听起来,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?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文,就干了这么一件“不可思议”的事情。

原来,周文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位叶姓学生,因家庭原因,患有中度抑郁症和重度哮喘,因担心该生的病情恶化,周文每周都会专门抽时间关心叶同学的情况,与叶同学谈心,做好疏导工作。2019年4月,叶同学因哮喘缠身,引发抑郁症复发,情绪极度低沉。周文得知后,怕该生出事,立刻将学生接到家中进行开导。由于叶同学是女生,担心学生有什么话不便于对自己说,细心的周文还专门请新婚不久的妻子请假回家照顾学生的饮食,并请与叶同学关系要好的女生到家陪伴。经过长达八个小时的开导,晚上10点左右,叶同学情绪渐渐平复,愿意进食和睡觉。为了让学生睡得舒服一些,周文和妻子主动将主卧让出来。因为担心夜间有突发情况,周文和衣坐在沙发上,一夜未眠。第二天上午,周文同前来了解情况的叶父叶母积极沟通,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,直到送叶同学随父母登上回家的车,周文才舒了一口气。


为了学生,委屈自己不说,还让新婚妻子跟着受委屈,听到这,你会不会觉得周文有点“憨”?不过,妻子早就习惯了这一点,她说,周文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人,不仅在专业上帮助和引导学生不断进步,更从学生的生活、思想、心理等方面,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关爱。“周文对学生的关爱,是责任感和担当感的体现,我理解他,更支持他”,周文的妻子说。

正如妻子所说,周文是一个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人。为了更好地把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,他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,积极参与学院文化建设、专业建设、工作室标准制定、专业课程标准制定等各方面工作,乐此不疲。期间,他制定了《文化创意衍生项目》、《文创品牌设计》、《界面设计》等项目课程标准;他潜心钻研学术,2016年参与撰写的《“互联网+时代”高职设计教育服务新农村剪设计文创产业的实践》一文,获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2016年调研课题项目二级重点课题;他努力提高专业技能、悉心指导学生参赛,2015年,他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“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”获得银奖,参加第五届大学生国际海报双年展获国际评委提名奖;2017年,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包装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。由于他指导有方、教学有方,历次大赛均被评为“优秀指导老师”。
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