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传阵地

武汉职院电子报

【亮点工程】 实施“英才计划” 打造职教“梦工厂”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18-05-11浏览次数:2617

     武职网讯(党委宣传部 陈峰被阿里巴巴年薪30聘为前端开发工程师IT达人刘传阳,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寒门“裁女”刘琦......这些优秀青年,都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“英才计划”的杰作。

职业院校能否培养“精英”?

“任何社会都必然要有精英。理论上讲,精英教育的对象不一定是以学业水平分类的学生,而应该是以不同特征、不同特长分类的学生。因而,专科、本科、研究生教育等各个层面上都有产生精英的可能。精英教育必须是以心智和人格为核心的高标准教育。而职业院校的精英教育旨在培养技术技能领域的杰出人才。”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石芬芳说。

作为湖北职教改革和湖北高职教育的排头兵,早在2003年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就开始了与“英才计划”相关的实践探索。依托“通专结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协同教学机制创新”项目,专注探索弥补职业院校专业教育中实践活动不足或缺失的方法,寻找实现职业院校“面向人人的统一性教育”与“高职学生个性化发展”有机结合的路径。2004年,学校生物工程学院试点实施了“探究性学习报告会”第二课堂活动项目;2011-2013年试点实施了通专结合的活动课程模式和开放性教学模式。基于前期10多年的试点实践,20165月,学校给予专项资金支持,正式启动了“英才计划”实施方案。

英才计划启动实施后,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。学校有9个学院先后启动了97英才计划项目。目前,第一批56英才计划已全部通过终期考核,第二批41英才计划正在实施。参与导师团队的校内外教师200余人,纳入英才计划培养的学生500余人。

出于对精英人才的量与质的追求,学校将精英人才教育实施的覆盖比例尽量控制在2%2.5%以内。在注重人才培养整体质量和“人人成才”前提下,以“英才计划”以点带面,充分挖掘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和学生个性潜能,选拔部分“英才”,实施导师制育人模式。通过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导师的精心培育,以及小组导学和课外活动形式,在学研结合、赛教结合、理实结合的活动中,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、技术技能强、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精英技术技能人才,带动全校教师的教学创新和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,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贡献度和美誉度。

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、校长李洪渠说:“英才计划培养出的学生专业素养更好、动手能力更强,创新创业更突出,团队合作也更优秀,实现了学生、学校、家长、企业四方共赢。”

精心组织实施  确保培养实效

如何保证“英才计划”的顺利实施,确保培养实效?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给出了答案。“三大举措可确保‘英才计划’的顺利实施”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望云说。

“精选导师,优选学生,精心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,这是首要的举措。” “英才计划”实施的第一环就是申报方案评审。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,对“英才计划”的方案名称、目标内容、招生机制、项目活动、课时计划等多项指标全面审核。对照文件中导师的资质要求,精选导师,落实导师制育人模式;鼓励导师自主创建“英才”选拔机制,使真正的“英才”脱颖而出;重点突出“英才计划”与其专业普适性专业人才方案在培养目标、活动内容、教育模式等诸方面的差异性,帮助导师精选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。

生物学院优秀导师韦淑亚英才组学生做示范、指导

“小组导学,项目依托,协同实施个性化培养,这个举措很关键。”笔者了解到,每个“英才计划”原则上限定5人,在导师团队带领下,共同参与包括科学研究、技能赛事、创新创业、技术服务、商业策划、管理咨询、艺术设计等各种类别的项目活动,导师团队建立协作机制,针对学生的兴趣和特长,因材施教,在活动中实施个性化培养。如电信学院精心设置《4G全网通精英团队人才培养计划》等5个项目,让学生们大呼过瘾实用;商学院精心设置《会计专业技能大赛精英培训方案》等7个项目,以专业技能大赛指导为主线,在各项比赛中摘金夺银。

“过程评价是督促控制‘英才计划’落实执行质量的重要举措。”学校“英才计划”的培养周期设定至少1年。除申报评审外,在计划实施的中期和末期,学校还要组织对每个“英才计划”进行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,分段了解“英才计划”的执行情况。评审专家都要听取导师汇报、学生代表汇报,与导师、学生个别谈话,查阅相关记录和阶段性成果,发现问题及时纠偏。中期检查未通过的项目,专家组要提出整改意见。终期考核还要求导师现场答辩、学生现场展示。教务处根据专家团队的过程评审结论,逐一认定“英才计划”实施绩效,考核结果为“优秀”的,学校颁发“英才培养优秀导师”证书。2017512日,学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举行第一批“英才计划”中期考核,湖北连邦创新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刚,基山科技创始人、CEO王渊博,以及5名校内专家对10个校级项目进行了评审,10个英才计划项目均顺利通过考核。

计算机学院:英才计划精准发力,打造IT行业精英

    “恭喜你被我公司录用。根据你的情况,我公司开出月薪1.2万,你什么时候可以上岗?”201611月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Linux工作室谭同学收到一家IT企业的工作邀请函,Linux工作室的其他同学也在去年底被企业以优厚的待遇“预订”。Linux工作室是计算机学院根据学校“英才计划”人才培养方案成立的专业工作室,以红帽Linux技术大赛和华为ICT技能大赛为依托,以培养“基于Linux开源操作系统”的高端运维工程师为目标。工作室自20165月成立来,精选和吸引了有志于成为网络安全高技能技术人才的学生加盟,首批同学均已就业,人均年薪10万元。

计算机学院优秀导师邓小飞指导英才工作室学生

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朱雄军老师是Linux工作室负责人、导师。201010月,朱雄军从2010级学生中选拔部分同学组建了网络安全兴趣小组,开展小组导学和课外活动。学校英才培养计划正式实施后,朱雄军老师以兴趣小组为班底,成立了Linux工作室。“学生在工作室学习虽然艰辛,但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下来,就业前景是光明的。”朱雄军介绍,Linux工作室培养思路是以省级和国家级大赛为依托,以项目式学习为基础,夯实专业基础,提高实践技能,争取在国家级、省级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,努力考证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,最终学生凭借“技能+证书”,达成优质就业的愿望。

20169月,52014级学生加入Linux工作室。在近半年的时间里,他们每天从早上10点学到晚上10点。根据老师布置的工作任务,学员按照各自的进度自主学习,遇到困难集体讨论;老师检查学习结果,解析答疑,指导学生参加大赛和职业资格考试,不断提高技能。当2014级绝大多数同学走上实习岗位,这5名同学却选择沉下心来在工作室打磨,过得开心又充实。工作室涂同学说:“能加入Linux工作室是一件很幸运的事。在这里,我找到了目标,知道自己该干什么,就业定位准确,希望将来能从事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。我愿意花时间继续学习,不断充实自己,为将来就业做好储备和积累。”

近年来,计算机学院“英才计划”学员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表现突出,勇夺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,同场竞技的还有不少来自知名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。获得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(高职组)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团体一等奖,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,计算机网络应用大赛湖北省二等奖,“蓝桥杯”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获2项一等奖、2项二等奖、6项三等奖等。

机电学院:8个方向推进英才教育,实现专业全覆盖

   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推出机械创新、三维建模、数控机床装调和维修、单片机产品设计和调试、PLC电气系统安装和调试、工业机器人、汽车营销、汽车动力装置装调等8个方向的“英才计划”,涵盖学院开办的所有专业及专业方向。

机电学院优秀导师王祖俊指导英才组学生排查数控车床故障

    该院曾文健老师的“机械创新设计与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设计”英才培养计划,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依托,高度重视学生逆向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。陈亭志老师的“单片机产品设计和调试英才”培训计划,则以激光切管机数控中心支架实际产品为依托,让学生全面了解单片机产品的开发过程,并将PROTEL软件的硬件电路设计、KEIL51软件的功能软件设计以及SOLIDWORKS的结构造型设计三者有机结合起来,生动地诠释了机和电的一体化的内涵。

此外,机电学院还成立了“人才培养俱乐部”,以CAD/CAM协会、3D打印协会、百科创新协会、单片机协会、汽车之窗协会等学生科技社团为依托,以冲击各类全国、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为目标,形成拔尖人才培养长效机制。

各类项目大比拼  学生大呼过瘾实用

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“英才计划”项目自实施以来,深受同学们欢迎。该院《4G全网通精英团队人才培养计划》《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英才培养计划》、《物联网智慧系统设计英才培养计划》《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精英团队人才培养计划》《基于机器人的协同创新英才培养计划》等英才计划项目,让同学们大呼过瘾实用。

电信学院优秀导师杨雁冰指导英才组学生

而在艺术设计学院,通过影像媒体艺术设计人才培养“英才计划”、平面摄影特效应用人才培养“英才计划”、环艺乡舍环境设计人才培养“英才计划”等,对学生的思想、学习、生活、价值观和职业技能进行全方位指导,明显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。

艺术学院优秀导师黄国伟指导英才组学生

商学院“英才计划”项目实施以来,《互联网金融英才培养方案》《复合型跨境电商英才培养方案》《会计专业技能大赛精英培训方案》等7个项目齐头并进,以专业技能大赛指导为主线,在各项比赛中摘金夺银,硕果累累。

各二级学院参加“英才计划”的同学普遍表示,参与英才计划项目让自己受益良多,既磨练了自己的意志,又开阔了视野,拓宽了今后就业的渠道。李洪渠认为:“英才计划实行的是导师制培养,这种以个别指导为主要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,突出了因材施教的教学特色,避免了‘一锅煮’的传统教学模式弊端,效果显著。”

英才辈出  遍地开花

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首批“英才计划”,直接撬动了学校智能制造、电子通信、计算机、生物工程、现代服务业等多个板块的专业人才培养,深层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学习热情,成效显著。依托首批“英才计划”,推动了13个教学模式和10个课程模式改革与创新;助力学生成功申报专利14项;英才班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技能赛事获奖144项,其中国家级、省级技能大赛参与获奖共86项(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8项、二等奖68奖),行业大赛参与获奖4项,校内大赛参与获奖54项,生物学院英才班学生作品《食品中青霉素类抗生素残留快速检测试纸卡》获2016 年“挑战杯——彩虹人生”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。

截至目前,学校“英才计划”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团队22个,其中2个获得省级扶贫奖金;参与技术服务项目59个;参与科研项目12个;设计较高水平作品82个;参与社会咨询服务项目48个;发表论文 9 篇,专升本4人;获得各类高级别职业资格证书 89 份。“英才计划”在选拔和培养综合素质高、技术技能强、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精英技术技能人才方面成效凸显,在全校专业人才培养中起到了“四两拨千斤”的作用,其深层的影响将在更长时间内带动全校范围的教育教学内涵发展。“英才计划”的实施,不仅激发了学生第一课堂专业学习的热情,而且拓展学生在第二课堂个性成长的空间,充分体现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培养质量立校的一贯主张。在新一轮实践中,学校将以问题为导向,加大制度创新力度,不断优化评价、激励机制,深入推进“英才计划”全面实施,取得更大成效。

李洪渠表示,学校实施“英才计划”目的很简单,就是给每一个愿意尝试的学生机会,让每一个真正有潜力的人才脱颖而出,形成你追我赶,英才辈出的局面,“想参加英才计划班,学生自愿报名就行,学院不设限,只有一条:你得有颗想要‘逆袭’的心。“英才计划”会不断拓展,从一个项目到多个项目,从一个专业到所有专业,结伴成荫,连片成林,打造职教“梦工场”和湖北技术技能英才培养高地。

Top